有點做作的「旅行的意義」

100_2051 
上個月,我進行了三次較長途的旅行。我所謂較長途的旅行是要坐車到外省去,而且行車時間超過一個晚上,都在十個小時上下,所以都必須在車上過夜。這樣子的旅行,對來自台灣的我而言,相當新鮮,而且相對省錢。

第一趟旅程是到泰國最南端的那拉提瓦省,到丹絨嗎社區去協助安裝監視器,這是泰國南疆三個伊斯蘭人口較多的省份,前幾年開始由於炸彈事件和僧侶遭殺害的新聞,往這邊的旅客漸少,而且開始有軍人在出入口進行盤查。從這裡再開車三十公里,就可以到泰國和馬來西亞的邊境了。

第二趟旅程則是到東北部的黎省的清刊,這是「東南亞的旅遊管理」的課外活動。每一組都有老師所指派的攤販和老木屋,同學們必須去訪問該主人之後,將其故事製作成看板。這些看板主要是為了幫助清刊的行銷。清刊的北邊就是湄公河,只要搖個槳,就能到寮國去了。

第三趟,也是這個月最後一趟的旅行,我到馬來西亞的檳城,去辦理泰國簽證。由於這次到泰國交換學生是用觀光簽證入境,允許居留期間只有六十天,所以在到期之前,我必須出境泰國,再入境泰國。我對檳城嚮往以求,簡單地作了研究後,就出發到檳城了。同樣透過長途巴士,不過這回要轉車,先到泰國南疆的宋卡省的合艾之後,再轉車前往檳城。這麼一去回,到了檳城,也到了合艾,總共六天五夜。雖然幾乎是天天下雨的天氣,不過得到了新的泰國簽證,吃了許多檳城小吃,還造訪了許多檳城景點,還是讓人覺得滿載而歸。

台灣太小了,可能開車一整天就可以把繞台灣一週。但是在中南半島,可以用車子慢慢走,慢慢旅行,稍微體會一下「慢活」的感覺。不過,我必須承認,我真是一個很容易就想要「快」的人,所以旅行就是能夠逐漸讓我慢下來對治方法。當然,離開週遭幾乎一成不變的生活,探索新奇未知的事物,更是旅行的樂趣,或者做作一點地說,就是「旅行的意義」。

100_2059

100_2341

100_23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