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陳俊光講「四大狀語」

狀語是句中不能當主語的成分。在英文中,有人叫它adverbials,也有人叫它adjunct,兩個詞有一點點兒差異,簡稱AP(不是AP Chinese!),但我們不是研究者,所以不必細究。依照陳俊光上課的介紹,有四大狀語,依序為情景狀語(circumstantial djunct)、情態狀語(modal adjunct)、方式狀語(manner adjunct)以及連接狀語(conjunctive adjunct)。

情景狀語,也稱情境狀語,在句子中,體現過程所處的環境。例如:

一、他在家。(動詞/介詞的「在」)
二、他在吃飯。(時貌的「在」)
三、他在家吃飯。(同音刪略)

「在家」就變成情景狀語了。

情態狀語,是說話者的態度、判斷、情感,屬於修飾句子的狀語,簡稱「句狀」,可以移到句子外面進行修飾。例如:

一、他肯定會來。
二、肯定他會來。

「肯定」為說話者對他的判斷。

方式狀語,中國大陸稱情狀狀語,是屬於修飾動詞的狀語,簡稱「動狀」,不可移到句子外,它會使不完整的句子完整。

*一、他敲著門。
二、他敲著門唱歌。
*三、火車向前行。
四、火車緩緩地向前行。

連接狀語出現在句子中對篇章的組織有意義的地方,作為句子和句子的連接,也是「句狀」。例如:

一、期盼好久,昨天他終於打電話給我了。
二、找房子找了好久,今天總算有了著落。

「昨天」和「今天」都是連接狀語。

以上四大狀語來自陳俊光老師綜合前人研究著作所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