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之路:白色恐怖

我對白色恐怖時期的認識為那是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時代。在參加完人權之路在綠島的白色恐怖研習營之後,也證實那真是一段沒有言論自由的時代,甚至沒有思想自由,乃至羅織罪狀,造成許多冤獄;同時,也大約了解台灣獨立的想法是如何孕育。


白色恐怖是相對於紅色而產生,紅色屬於改革派;白色屬於保守派、反動派,起源於法國革命。中華民國在台灣進行戒嚴時,將任何可能造成政府顛覆的人士進行思想改造,多發生在民國四十、五十年代,服刑是其方式之一,從三年、五年、無期徒刑到死刑皆有。白色恐怖在台灣,很容易和二二八混在一起。二二八是沒有判決書而濫殺、清鄉的殺人活動;白色恐怖經過判決書,有法治的概念,不過是沒有人權、嚴刑拷打、屈打成招的法治,依法有據,不過沒有人性,只為整合思想而進行。


台灣土地上的人民長期受外來政權統治,反抗運動也從來沒有間斷過。說中華民國政府為外來政權不為過。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台之後,大多數人是歡迎的,然而在知道國民政府的作為之後,人心開始浮動。人心浮動的方向包括:中國共產黨接收台灣(統一)、台灣共產黨(社會主義,擱置統一或獨立)、台灣獨立,而不浮動的就是國民政府的教育:中華民國統一大陸。對於浮動的,就會進行思想改造,只要被指有非國民政府所教育的思想,都秉指寧可錯殺一百的心態,通通抓起來。在這樣的浮動對於國家的認同,大概有三個選項:一個是紅色的中國,也就是共產的中國;一個是白色的中國,中華民國(亞洲第一個民主政體);一個是台灣獨立。


這此到綠島,遇到許多經歷白色恐怖的前輩,這些前輩許多人是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灣,然而在國民政府思想控制的手段下,失去自由。這些前輩遭受政府不平的對待,不過事後再回頭看過往雲煙,倒像男生在回憶當兵一樣,是一段又愛又恨的故事。事到如今,許多前輩仍認為不要隨便說出心裡的想法,心裡可以想,不過不要說出來。言論箝制的影響,到現在我們以為言論自由開放仍然存在。


不過,這也讓人想到近來政治人物扣人紅帽子,將「統一」和「賣台」、「叛國」劃上等號,或者「太平洋沒有加蓋」、「大陸豬」、「滾回大陸去」之類話語,如此的風氣產生許多人每次發言前會先說「我沒有政治立場。」這樣離奇的情況。這樣的言論自由絕對不是台灣土地上的人民所期待的。言論自由是「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捍衛你有說話的權利。」「統一」的思想不會妨礙愛台灣的心。


楊逵曾經是台中東海大學的校長,原本對中國共產黨懷有很大的期待,還規劃好中共解放台灣之後,東海大學的學生應該如何如何下鄉勞動,社會主義理想者;但是知道大陸發生「文化大革命」之後,馬上對中國共產黨失望而致力於台灣共產黨。這樣的知識份子,你會說他是個立場搖擺,不愛台灣嗎?知識份子是社會的良心,我也期許自己成為社會的良心。有一個成功的商人說近百年中國最重要的兩件大事就是文化大革命和北京奧運,文化大革命讓楊逵對中共失望,不知道北京奧運展現的軟實力,是否讓楊逵回心轉意?


我有政治立場,我支持中華民國統一。我沒有政黨傾向,我是永遠的在野黨,知識份子是社會的良心。中華民國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