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協會(ASEAN)對泰國的影響

100_0318 
不知道這是偶然還是必然,我身邊的泰國人都和我討論著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台灣稱「東協」,大陸稱「東盟」)的相關事情。從前幾週開始,法政大學的東南亞學程,也因為有「東協日」停課一天。我就我所記得的,跟大家分享分享。

Pop在上課的時候,問我東協有什麼重要性?這個在東南亞學程的泰國同學,自己都說不出東協的重要性,還問我這個東協外的人。我想來想去,停滯了約五秒後說:「有了東協到寮國、緬甸不用辦簽證。」我不是一個很喜歡將所有問題政治化的人,但這是我可以很快想出來的回答。過了幾天,另外一個同學,叫Aum,來問我要不要打系籃,我說我打得不好,然後問他研究什麼,他說他研究東協,然後他也說這個學程,因為東協將越來越火紅。再問他過去的學長姊們就開始研究東協了嗎?他說多多少少有一些,不過越來越多。這樣看來也似乎挺有那麼一回事,研究「東協」,非東南亞學程莫屬了。上「東南亞的觀光管理」時,學長在舉例時,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地,會將東協內的國家作為例子,來互相砥礪一番,儼然是有那麼一個東南亞共同體存在那邊。不論如何,在東南亞學程裡討論「東協」,也屬於理所當然。

我跟Neng姊和May哥討論到泰國當華語老師的時候,May哥就說要在佛曆2558年(公元2015年)東南亞共同體成形前,快點來泰國教華語。因為在東南亞共同體成形之後,東南亞十國之間,有七種職業的人員是可以互相流動,其中有一個就是「教師」。因此,屆時市場開放,會有各國的教師進到泰國來。據統計,關於人民對於東協的認知,泰國人民在十個國家裡頭排名第八,大概就是比柬埔寨和寮國多認識一點罷了,前兩名就是新加坡和菲律賓。新加坡如果沒有東協,肯定很難存活;但泰國沒有東協也不會怎麼樣。但泰國同樣要開放市場,所以泰國人們勢必也要有多一點學識,才能和其它國家一搏。May哥說華語很重要,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不出個好理由,就說:「因為美國已經和中國不能比了!」在東協裡,似乎學習華語很重要,連Toon老師和般若寺的主持師父討論「我要到泰國教華語」時,也說現在華語越來越重要,同樣在東協的脈絡下被提出。有一個沙彌也在和我聊天時憂心,當東南亞共同體成形後,泰國的佛教勢必也會有微妙的變化,由其來個穆斯林或基督教的影響。

對於東協的討論,我是相當冷感的。我很不喜歡以國家為單位在討論事情,即便去年我在教有關各國國家的華語名稱時,我只是用一些明顯的人文特徵,例如用石油代表汶萊,用魚尾獅代表新加坡,很多人在教國家名稱的時候很習慣的就會用國旗。我們可以想見,在東南亞共同體成形後,國家的界線會更模糊,但本來就是多元的東南亞地區人民,可能要彼此要花更多的心力去認識區域內的人們,而不會是熟悉英國的文化更甚於寮國的文化。東協和中國大陸,也將有更緊密的市場接合,學習華語的市場也應該會越來越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