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測驗的類型、目的和作法(Nation, 2013)




語言測驗在詞彙的學習上有幾種類型,其相對應的目的也有所差異:


一、診斷測驗(diagnostic tests):用來找出學習者學習上的困難,並從這裡去加強。學習者怎麼的詞彙學習策略也可以歸類於診斷測驗。
二、分班測驗(placement tests):將學習者分到適合程度的班級。
三、短期成就測驗(short-term achievement tests):去看學習者是否能夠將所研究的詞彙學習到。
四、長期成就測驗(long-term achievement tests):評估整個課程在教學某些詞彙的時候是否成功、有效。
五、能力測驗(proficiency tests):去看學習者會多少詞彙。

若要知道學習者在詞彙學習的策略(例如:從脈絡裡猜字(guessing from context)、使用詞語的部件(using word parts)、直接學習(direct learning)或使用詞典(dictionary use))應用是否存在困難時,可以使用經過設計的診斷測驗。學習詞語策略上的應用,Sasao (2013) 提供了測驗的方法。

直接詢問學習者是否學習過目標詞語則可以用於分班測驗。

短期成就測驗,語言教師有個簡易、可操作的流程:假設我們有20個目標語詞要測驗,可以先由學生自單元內挑選10個詞語,接著老師可以在這10個詞語旁邊標記:如果標記「S」,則學生必須用這個詞語造個句子;如果標記「C」,則學生要寫出這個詞語的三種搭配,即共現詞;如果標記「M」,則學生要解釋這個詞語的意思;如果標記「F」,則學習者要和這個詞彙在同一個家族的詞彙。然後,老師再另外選擇10個詞語進行測驗。這樣的測驗即個性化也有由老師所提供的詞語。

而長期成就測驗,必須符合課程目標,如果課程目標是廣展閱讀詞彙,則在句子脈絡下的理解測驗就比較適合。當然,來自各個單元的詞語是平均的。

學習者的詞彙量也有不少方法可以進行測量,通常是在既有的已分級的詞語表抽樣進行測驗以推估學習者的詞彙量。但是在測量學習者的詞彙量之前,我們有幾個問題必須回答:

一、「詞語」怎麼計算?怎麼樣我們會說這是「一個詞語」?
二、我們如何選擇目標詞語去測驗?
三、我們如何測量學習者是否「知道」/「學會」一個詞語?

 

References

Nation, I. (2013). Testing vocabulary knowledge and use. In (), Learning Vocabulary in Another Langua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Sasao, Y. (2013). Diagnostic tests of English vocabulary learning proficiency: Guessing from context and knowledge of word parts (Doctoral Dissertation). Retrieved fr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